607

北冥密卷 !这两人都知道此刻自己的言语是苍白无力的,但是却又不得不解释,总不能说:“不好意思,我们来偷窥了一下。”

古大山冷哼一声,将手里的托盘嗖的丢去,马冲赶忙接住,一股强悍的灵力威压透过托盘袭向他的五脏六腑。他慌忙运劲抵抗,但是他那点本事在古大山面前如同儿戏,被那外来灵力一冲,便是稀里哗啦了。好在古大山并不打算要了他们的命,既然程阳肯收留这两个人,就必定有他的安排,是以只是给他们一个下马威,灵力在其体内绕了一圈,并折磨了他一下之后,便消散于无形。

“还不快走,等死么?”古大山一边大步往外走,一边丢下一句话。

马氏两兄弟原本打算躲在这里,靠闭息功来偷看,顺便看看程阳到底还有哪些货,没想到却是窥到了其隐藏的身世,不由大感好奇。这两人正打算好好的听听看时,却是被古大山抓了出来,懊恼加恐慌之下,也只好悻悻的跟随着出去了。

却说屋内,程阳正静静地聆听着,原本迫切的心情在此刻却是变得沉淀下来,他一言不发,只是玩弄着自己的手指,没人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我与你爹,乃是发小,我叫苏红涯,在众神宗主宗所在地众神岛上的一座荒山上跟随我的师傅修炼。与你一样,我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乃是孤儿。”那人缓缓道来,“修炼的日子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极为苦闷的,好在这日子里有了个伙伴,也就不那么苦闷了。”说到这里,他嘴角边是浮起微笑。

“我和你爹两个人都是在武道一途上都是颇有天分的,所以年纪轻轻也都有了一番成就。”说起这些往事,苏红涯的面孔上倒也是浮现出一抹笑容,此时的他面容看起来不过三十来岁,又像是二十多岁,可是眼神里却尽是沧桑,额头还有两条深深的抬头纹,着实是让人迷惑不解,分辨不清他究竟是多大年纪。

“那个时候的众神宗已经立于世上近千年,风头正强劲,与邪月阁并称当世两大宗门。”苏红涯看到程阳脸上一脸的茫然和向往,便继续道,“这两大宗门彼此敌对,是为宿敌。你父亲本有着极好的前程,坏就坏在他遇到了一个令他终生为之神魂颠倒的女人,也就是你的娘亲,名字叫做洛樱。”

“洛樱……”这是程阳第一次听到自己母亲的名字,这名字就如五月樱花,带给他一阵惊喜和冲击,光从这两个字来看,其主人一定是出尘无比,优雅万分的女子。

“虽然我一早就警告过他,但是他还是迅速沉陷。”说到这里,苏红涯的声音也是低沉下来,“邪月阁与众神宗,从开宗以来便是死敌,彼此互相不容,更加不允许门下弟子互相联姻。你父亲又是众神宗的唯一继承者,你祖父规矩森严,自是不容,因此几次三番责令他斩杀你母亲,俱被他严词拒绝,并在我的帮助下,两人逃离众神岛,来到了大陆内部。”

“什么?”程阳失声道,“我祖父?继承者?你的意思是说,我父亲是……”

“呵呵,是的,你祖父便是当时众神宗宗主,程南天。”苏红涯点头,“一代宗师,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便是他。”说起程南天,他一脸的崇敬,看得出他对众神宗的宗主是充满了爱戴,可是很快这神情便是被愤恨所取代。

“后来呢?”程阳把持不住,连连追问,同时心里也如翻江倒海一般,不知是什么滋味了。一个不起眼的孤儿,转瞬间竟然成了众神宗的传人,这简直就是如梦似幻一般的转变。

“你父母在北方度过了幸福的半年光阴,之后便是被找到。”苏红涯道,“你追我赶,躲躲闪闪中,你便出世了,你父亲为你取名阳儿,是希望你如天地间的风一样自由自在,可以活的不那么束缚,而你更是天生背上便带了五芒星图案,是也不是?”这最后一句话,却是求证的口吻了。

苏红涯定定的看着程阳,他能从程阳那年轻而朝气蓬勃的脸孔上看到昔日友人的样子,心中也不免有些欣慰和伤怀了。

程阳默然,他沉寂片刻,脱下了外袍和上衣,转过身来,将自己的后背露给苏红涯。

“果然是你!”苏红涯看到程阳后背,热泪滚滚而下。在最初看到程阳的时候,因为其与程振轩面容有九分相似,导致他误以为自己死掉,在九泉之下与好友相聚,及至后来程阳自我介绍,他的记忆之门才一点一点的打开,而如今,更是心情复杂感慨。

程阳默默的穿戴整齐,转身与苏红涯重新面对面坐了。

“那么,我的父母如今身在何处?”程阳声音有些低沉,那是因为他隐隐有不好的感觉。

“你祖父的手段神通,举世无双,被他追踪,上至九天下至黄泉,那是逃也逃不掉的。”苏红涯没有正面回答,“在经历了一番追逐打斗之后,你父为掩护你们母子而身受重伤,被捉了回去,听说是废掉了全身的功力,关在某处深山里,我也不得而知。那段时间我师门恰好有事,我便离开了三个月,那件惨祸也正是在我离开的这段时间发生的,都怪我,否则事情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

言语间,程阳从苏红涯身上感受到了颇多的自责,他不由得心头一热,开口道:“苏叔叔也不必自责,我想父母若还在人间,一定也会感激你的。”

“呵呵。”苏红涯无奈的苦笑,“虽然你父亲竭尽全力的反抗,但是邪月阁和众神宗两大宗门合力围剿下,他们小两口的力量就显得很微薄了。”

“什么?这里也有邪月阁的事么?”程阳大为吃惊。

“是的。”苏红涯点头,“两大宗门互为对头,你母亲又是下任阁主继承人,现宰她背叛师门,里通外敌,自然是不被邪月阁所容了,是以当时邪月阁也是倾力追杀。也幸好有她们参与进来,你父母才得以在夹缝当中多存了三五个月,等的你出世了。”

听到这里,程阳终于是忍不住,他已经在脑海中想象出了那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岁月,一对年轻的夫妻如何带着幼小的孩子在两大宗门的合力围剿下艰难的生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