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

北冥密卷 !程阳一出现,气氛便被掀到了,所有弟子齐刷刷躬身行礼,口中道:“恭贺门主(宗主)新春大喜,合家团聚。”

程阳微笑着让众人起身,又让梓潼、筱月儿给大家分发红包。红包内不止有普通的金银,还有赤灵币和灵晶,也算是当世第一宗门的福利了,这一点是其他门派拍马莫及的。

众人拜完年,程阳又给门派各长辈拜年,一轮拜完,竟也耗费了一个多时辰。拜年完毕,大家便各自坐定,喝茶聊天不提。

饮茶当中,不时有人通报,山下有某某上山拜年。来拜年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豪门望族,也有一些大的门派,甚至连大炎王朝的皇帝也是亲自上山来拜年,场面气派至极。

应付了这些人,程阳擦一把额头的汗水,抬头去看那太阳,这才蓦然发现时间已经到了傍晚。平时练功,练多久他都不会觉得累,可是这样的应酬稍微多一点,他便会有腰酸背疼的感觉,当下便把事务都安排给李壮等人,自己则是偷闲回到了怡园。

“六方门人气倒是很旺盛,不过你认为这种世俗的繁华真的对你有好处么?”程阳刚在悬崖边站定,便听到身后传来一个略显漠然的粗犷声音。

他回头一看,却见一个一身兽皮的大汉,大汉身边跟着一只乖巧可人的‘小狗’。

“赤神!”程阳看到他,心中竟有些惊喜,他与赤神之间,有一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就像是相识了几十亿年的老友一样。

“五年不见,你变化了好多。”赤神道。

“呵呵,你是来拜年的么?”程阳笑道。

“嗤!”赤神嗤笑一声,“这种无聊的玩意儿在我那个时代是不存在的,不知怎么你们竟鼓捣出这样一个节日来。”

“呵呵,说起来这个节日还跟你们远古先民分不开呢,传说......”程阳把新春的传说跟赤神讲了一遍,那先民之王居然是瞪大了好奇的眼睛安静的听了下来,末了又连连摇头,程阳也不知他心里究竟想些什么。

“要进屋吃酒么?”程阳问。

“也好。”赤神也不客气,喧宾夺主,不等程阳让他,他便自己推门进屋。

程阳让小厮准备酒菜,待酒菜上齐,两人便靠着火炉饮起酒来。

“现在有一句话,叫做无事不登三宝殿,你是个桀骜不驯的人,从不会理会世俗的节日风俗,今日怎么来见我了?”酒过三巡,话匣子打开,程阳乘着酒兴问道。

“我要走了。”赤神更是直白。

“走?这么多年来你不是一直在行走中么?”程阳笑道。

“这一次是真的走,要去星域了。”赤神望着窗外的梅花,那一株盛开的梅花枝头已被积雪压弯,摇摇欲坠。

“哦,你总算要离开了。”程阳点头,“早该如此。”

“呵呵,你一直很希望我离开吗?跟他们一样。”赤神有些落寞。

“不,虽然不知道别人为何希望你离开,不过我是觉得,或许你在彼苍大陆已经不会再有进步。”程阳道,“对于一个曾经的先民王者,看着已经完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心神也会受到连累,这样对你的修炼只会有坏处,不会有好处。”

“是的。”赤神长长地叹了口气,“封印破开之日,我满腔怒火却无从发泄。找到那猴子,却早已物是人非,看着万民涂炭,想要出手援助,却是败在昆涂手里......”说到这里,他苦涩的笑了笑。

程阳没有搭话,他无法理解赤神此刻的落寞,那种从巅峰位置忽然变得无所适从的感觉,那种熟悉的一切都变了模样,找不到亲人、友人、一切有关联的人的感觉。

赤神沉默片刻,转头看着他,声音低沉的说道:“你要么变得非常强,要么,就不要太出众。不过以你的资质,迟早会超越当初的我,到那时......”他犹豫着,似乎有什么话隐藏在喉咙下。

“到底怎么了?”程阳追问,“我也很想知道,当初为何会有人与一个受万民爱戴的王作对。”

“呵呵,妒忌。”赤神惨笑,“一切都源于人心的这个恶魔。”

“妒忌?他们妒忌你的成就?”程阳愕然,妒忌,确实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它能让一个原本正常的人变成恶魔,也能让一对原本恩爱的眷侣反目成仇。当初释清帝所利用的,正是这恶魔,他利用妒忌,让自己的祖先夫妻分离,世代成仇。

“不是他们,是他。”赤神抬手指天。

“天妒?”程阳脸色变了,他隐隐感觉,似乎赤神背后,隐藏着某个秘密。

“他?他虽然厉害,却算不得天,天是什么?那是最公正的,天道循环。”赤神嗤笑着摇头,显然他对自己口中的那个‘他’十分瞧不起,“是一个神,因为我的存在,先民都不再信仰他,因为我给百姓的,是踏踏实实、富足安定的生活,而他给百姓的,不过是一个色彩亮丽的泡影。”

“我明白了。”程阳亦抬头看天,曾几何时,神这个字眼,在老百姓心目中是那样尊贵的存在,可现在看来,似乎也不过如此,有的时候,神不如人。

“你真的明白才好。”赤神苦笑,“小兄弟,我赤神以前也有过许多生死兄弟,他们都为了捍卫我,捍卫先民世界而死去,他们被埋葬在一个地方,应该是在玄冥北海附近,希望你有朝一日过去,能替我再去看看他们。记住,要么变得最强,要么泯然众人,千万不要走上我的老路,我的错误,就是不够强。”

程阳哑然,他看着赤神那结实如钢铁的身躯,看着他火红的眼瞳,以及眼睛里那坚强的目光,忽然间觉得这个人很值得尊敬和交往。他向赤神伸出手掌,淡淡说道:“一路走好。”

赤神一愣,大概从没有人这样与他说话、交往过。不过他很快便适应了,亦伸出手掌,与程阳对握,两个坚强的男人双手交握,用力的摇了摇,而后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