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道歉

还没走远的澋涵身形摇晃,紧走两步撑住墙面。

小六纯然一片赤子之心,我却为了自己的私欲,将他逼迫至此,我真是……枉为人师!

从这里到寝殿短短几步路,他只觉得十分遥远,撑着墙一步一顿,良久才挪回去。

傍晚,顾清来帮他换药。

他踟躇一会儿,边脱衣袍边问:“小六……怎么样了?”

“回师尊,脖子上的伤没有大碍,师尊放心吧。”顾清等师尊脱去上衣,走上前帮他拆绷带。

“别的呢?”

“别的?”顾清停下拆绷带的动作,想了想,苦笑一声,“把屋里跟炼器有关的玉简都砸了,记恨上洪长老了!”

“这次是我思虑不周。洪长老那边,你备份礼物,我还需亲自过去致歉。”

“阿颜皮糙肉厚,您若是生气,打便打了。不过他还是小孩子心性,恳请师尊以后不要再说赶出师门的话了,他执拗起来,真是,唉,要死要活的!”

“嗯,以后为师不会再赶他走了。”

“多谢师尊!”

“本该如此。”澋涵垂下眼,恍若未觉顾清正在帮他涂药,只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

随后几日,澋涵犹豫着要不要去道个歉。

把小徒弟的心伤得狠了,他过意不去,可放下师尊的尊严去道歉,又迈不过去心里那道坎。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滑了过去。

这天傍晚,他在寝殿打坐觉得烦闷,便提了剑去山腰竹林处准备活动活动筋骨。

翠竹峰满山都是修长碧绿的竹子,在山腰的那片生得犹为粗壮。竹林间还有不少空地,既可以腾挪施展,又能随时将竹木作为靶子练习击打,是他们日常练剑的固定去处。

还未到地方就听到那边传来剑气破空的声音,他顿了顿,现在会在竹林练剑的只有顾清和沈颜,若是沈颜……

想转身回去,脚下却像生了根,怎么也迈不动腿。

自从那天在正厅闹了一场,已经许多时日没有见过小六,不知道他是不是还记恨着我?

犹犹豫豫地,到底是继续往前走了。

果然是小六。

他似乎已经练了许久,额头覆了一层汗,亮晶晶的。心神专注,连有人靠近都未察觉。

自己创的剑法以招式变幻多端见长,炼气期的弟子们连一招都比划不全,他却已经能流畅自若地练完全套。

且不拘泥于固定动作,每一招每一式都转换自然,恰如行云流水。

天生的修真胚子,也不知是谁家的沧海遗珠?竟忍心让他流落尘世十二载。

四肢修长,身材舒朗,使起剑来别有一种快意洒脱之感……

澋涵想得专注,一时没有察觉沈颜已经收势站定。等对方转身看到他时,他慌忙扭头看向一旁,假装刚才没有看得入神。

那边沈颜收好剑,一转身就猛地看到师尊,心里咯噔一跳,赶忙低下头,拱手行了个礼:“师尊。”

一礼行罢,本该迎上去听师尊吩咐,不过因为逐出师门的事心里还别扭着,迟迟不愿迈开腿。

稍微抬头看了眼师尊,见他一身黛蓝色长袍,比素日穿的淡蓝色要深许多,衬得他面色犹为白皙。

长眉垂落,神色柔和地望着自己。

沈颜一颗心顿时就化开了,不知不觉往前走了好一段路。直到离澋涵一米距离,才惊醒过来,猛地定住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