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小公子涵儿

谷中其余妖修,都是与澋涵相识多年、自愿跟过来的。在这隐蔽又与世隔绝的谷中过得倒也舒服惬意。

墨漓见澋涵不说话,知道他也觉得老爷子行事随心所欲,有时候给人的压力着实挺大,便不再讨论沈颜的出身问题,开始说正事:

“弟子结丹,且不说是妖丹还是金丹,都是好事,你有什么可烦恼的?”

“漓叔,我那小徒弟好端端地做人修做了三十年,突然之间知道自己是人妖混血,必然无法接受。以后他如何面对朋友?如何在外面行走?”

“难受总是难免的,不过修行人也不能心智过于脆弱,经历一番打击说不定对修为更有帮助。”

“漓叔!”澋涵面对这位一直都很疼爱自己的长辈,也不摆师尊长老的架子,直接将手按在桌面上,“你到底帮不帮忙?”

“怎么还生气了?”墨漓忙哄,“帮帮帮,我来中洲就是为了帮你,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说完还小声嘀咕:“为个人妖花这么多心思,还跟你漓叔生气,你也太过宠溺弟子了。”

澋涵自然是不爽对方对待半妖的态度,不过这是修真界的常态,他也无能为力,只能转而说起自己的要求:

“那就烦请这几日漓叔教我妖族收敛妖气的方法,我学会以后回去告诉小徒弟。还有,结丹后需要打造新的武器,既然漓叔是妖族炼器大师,也少不得要麻烦你。”

“嗯,好说。”墨漓抱起双臂,仰头翻了个白眼。

澋涵也觉得自己态度不够谦逊,但老爷子也好、漓叔也好,亦或是紫雾森林其他大妖,都不喜欢自己端着人族的礼节架子,日子久了,与他们相处难免在言行举止上有些放纵。

犹豫了一下,还是撑着桌面往前倾了倾身子,小声说:“谢谢漓叔。”

墨漓见眼前这白白净净、眉眼漂亮的人露出羞赧笑意,忍不住刮了刮他的鼻头:“谢什么谢,你开心就好。”

被当成小孩子对待的澋涵更加不好意思。然而漓叔已经上千岁,自己只有两百岁,虽然修为都是元婴,但年龄差摆在那里,也只能默默接受。

澋涵在檀花谷盘旋数日,虽不能操控妖族灵气,但将灵气运行原理学了个透彻,这才告别墨漓和松儿等一众妖修。

松儿他们并不知道澋涵此行的目的,听说他不日还会带小徒弟过来打造武器,都高高兴兴地让他快去快回。

-----------

就在这几日,沈颜以为师尊在寝殿闭门修炼,不敢去打扰,只能和顾清一同参详结丹后的调息方法,自行运功恢复身体。

日子过得百无聊赖,其间还收到了苏浅师兄的礼物。

听说沈颜结丹,苏浅特意做了一叠传音符。平时大家传递信息用的是传讯符,不过传讯符只能在符面上显示文字,这种传音符却可以传递声音。虽说一对传音符只能传递几句话,但比文字增加了不少意趣。

沈颜发现三师兄每次出现,都能让自己自卑一阵子。看人家辅修的功课——符箓,正大光明且有用;再看自己辅修的东西——炼毒,偷偷摸摸、见不得光,还不能随时用到。

十分惆怅,想起顾师兄说凌苍最近经常待在炼丹房,便过去看他。

推门进去,就见凌苍端坐在丹房中央的炼丹炉旁,目光炯炯地盯着炉壁。

听到有人进来,凌苍侧头看了一眼,又转回目光。

“怎么开始炼丹了?不怕炼着炼着忍不住往里面扔一根毒草?”沈颜抱着手臂走进去,关上门。

“接着。”凌苍突然抬手扔过来一个瓷瓶。

“什么?”沈颜抓住,捏着瓶身转了转。

“补肾的,庆祝你结丹。”凌苍斜了斜嘴角。

沈颜挑眉,将瓶子扔回凌苍胸口:“你还是自己留着吧,亏空了三百多年,可不得好好补补?”

“啧,不识好人心。”

“你说,我是不是该把炼丹当成副业捡起来?结丹以后进阶就不会太快了,打坐修行全靠水磨功夫,空出来的时间不如做点有用的东西。”

沈颜在凌苍身边坐下,凝神感知丹炉内的药物灵气和火候。

凌苍心想你一身妖气尚且全靠你师尊压制,还有闲心考虑炼丹的事。<author_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