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师尊的悲凉身世

楚御铭十六岁时,澋涵来到御剑门,没用几招就打败一个金丹师兄。那天他如谪仙临世,手执寒剑,眸光深静,长发翻飞,衣摆翩跹,宛如高悬于雪山之巅的冷月,悠远、美丽,让人心折。

从此,这个身影便深深地镌刻入楚御铭的脑海,往后一百多年,再也挥之不去。

他当时是重阳峰弟子,天资卓越,被掌门看好。但是为了靠近澋涵,他冒着得罪掌门的风险请求拜入翠竹峰,成为澋涵的开山大弟子。

与师尊相处的每一天,他都是甜蜜又痛苦的。陪在心爱之人身边,无疑令他满足,但所爱之人近在咫尺却始终不能亲近,也让他度过了无数难熬的孤冷长晚。

到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这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煎熬,主动提出外出游历,一直到结婴才满心欢喜地赶回来。

现在的他已经可以正大光明地追求师尊了。

想到这里,他不再迟疑,扬声唤道:“师尊!”

澋涵侧身看过去,见是他大弟子,便微微点了点头。

楚御铭走进竹林,把怀里的小白狐捧起来,望着对方柔声道:“师尊,自从那只九尾狐不见,你就闷闷不乐,我寻了只雪狐,虽然不如九尾狐珍贵,但胜在娇小可爱,想送给师尊把玩。”

澋涵垂眼看看雪狐。

这是只幼年小狐狸,一只手臂就能抱住。毛发白腻柔软,尾巴蓬松卷翘,一双黝黑的大眼湿漉漉地看人,黑亮的鼻尖轻轻翕动,很像是缩小版的小白。

澋涵不由地扬唇一笑,抬手抚摸小雪狐的后背,手感细腻柔滑,确实非常惹人喜爱。

小狐狸“吱吱”地弱声叫唤几下,眯起眼仰起脑袋,往澋涵手心里蹭。

楚御铭很有眼色地将小狐狸递过去,澋涵便顺势用自己的手臂去托,一时之间两人挨得极近,楚御铭觉得有股若有若无的冷香萦绕鼻尖,让他指尖都有些发颤。

澋涵接过小狐狸后自然地向后退了一步,手指轻挠小狐狸头顶,对楚御铭说:“你有心了,多谢。”

“师尊喜欢便好。”亲密的靠近陡然消失,让楚御铭有一瞬的失望,但他很快打起精神,笑道,“师尊给这只小狐狸取个名字吧?要不还是叫小白?”

澋涵望着怀里的小白狐,恍惚中以为看到了颜儿幼年的模样,下意识地嗯了一声,软软糯糯地唤了一句:“小白——”

楚御铭被师尊突如其来的娇软语气惹得心头重重一跳,不自觉地喉结浮动,呼吸紧促,开口道:“师尊……其实我……”

“澋长老!”

忽然从山路上传来一个男子声音,楚御铭像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唰地一下冷静下来。他转身看去,发现是个不认识的男修,身材修长,样貌清俊。

此人是什么时候到附近的?自己元婴修为都没有感知到来人的灵力波动,此人的修为肯定还在自己之上。楚御铭默默猜测对方身份。

澋涵见到墨漓很是惊讶。对方几乎从来没有亲自来过御剑门,就算有事也可以用传讯符,怎么会突然亲自来访?

他下意识地将小雪狐交道楚御铭手中,让楚御铭先照顾小狐狸,然后快步迎过去。

“你怎么亲自来了?”澋涵走到墨漓身旁,压低声音问。

“有急事。”墨漓神色严肃,简短地回答。

“好,去寝殿谈。”澋涵忙带墨漓上山,连与大徒弟打个招呼都忘了。

楚御铭眼睁睁看着自己师尊带那个男子离开,失落地垂下肩头,无意识地摸了摸小狐狸的皮毛。

到寝殿,墨漓坚持让澋涵坐好才肯说出来意。

澋涵心头浮起不妙的预感,堪堪坐下,紧紧盯住墨漓。

“是这样的……之前教过你家小徒弟变身法诀的山狐柳芩找上我,说你家小徒弟被九尾狐族掳走了。”

“什么!?”澋涵猛地站起身,这些天不见颜儿,他一直以为对方心情不好,出去散心了!

墨漓觑了觑澋涵脸色,小声说:“还有……”

“还有什么?”澋涵面色沉下来,拧起眉心。

“他们要强迫你家沈颜与他们家的挽月成婚。”墨漓快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