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破局前的准备

“老爷子息怒!”洛恒忙上前扶起矮桌、收拾散落的茶具。

老爷子气呼呼地抱着双臂,仰头看天。那神态、那动作,与沈颜在紫雾森林外遇到的小猴子精一般无二。

沈颜看老爷子是真的担心自家师尊,刚才被他“一个怎么够用”的话激起的怒气稍微平歇了些。

洛恒一边整理一边小声安慰老爷子,最后略带歉意地对沈颜说:“见笑了,我们家老爷子脾气有些暴。”

“不敢。”沈颜抱了下拳,“四年前师尊就突然受过一次重伤,想必你们都知道的。”

“对,不然这次老爷子也不会发这么大脾气。说起来那次多亏了你出手相救。”

“这是我应该做的。不过,师尊到底是去做什么了?他从来不准我问,更不让我插手,我这次就是特意来请问你们其中隐情的,不知你们可否为我解惑?”

洛恒为难地看了看老爷子,老爷子则哼了一声:“别管那个小兔崽子,告诉他!”

于是洛恒便将澋涵的身世详尽地讲了一遍:“你师尊原来并不叫澋涵,而是名叫姜少卿,出身于东洲一个小型修行世家……”

随着洛恒的披露,沈颜只觉得太阳穴砰砰跳起来,越跳越激烈,一颗心也几乎叫嚣着要跳出胸腔——他怎么也想不到,师尊素日的清冷沉静之下,竟然隐藏着那样沉痛的过往!

他恨不得像檀木仙一样掀翻眼前的桌子!

“涵儿不肯让紫雾森林为他出头。以前说荣家有两个化神不好对付,后来死了一个,只剩荣盛飞时,他又说妖族插手人族的恩怨,会引起人修共愤,紫雾森林众妖以后不好在东洲随意走动。”

老爷子的情绪也有些低沉,叹了口气,说:“涵儿心性之坚韧,心地之纯净,实在是世间难得。可叹我白得他唤一声爷爷,竟不能帮到他什么。”

洛恒赶紧道:“老爷子,您对涵儿的爱护,他都是记在心里的。”

沈颜有些听不清他们两人的话,他沉浸在由愤怒、心痛、悔恨等各种情绪交织起来的汹涌的情感洪流中,浑身的骨头都在颤抖,拳头更是牢牢攥着,几乎要将指尖抠进肉里。

洛恒和老爷子唏嘘了会儿,又疑惑地问:“这次涵儿怎么会突然来东洲?四年前他刺杀荣盛飞失败,按理说不该在这么短时间内又动手。”

沈颜回过神,听到老爷子满不在乎地说:“管他因为什么,你赶紧派人去把他捆回来,报仇的事我们灵木一族出人去办。”

“不妥不妥,涵儿性子执拗,若真是因为他的事伤了灵木一族的人,往后您可别想再看到他了!”洛恒抬手阻拦,“还是要想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才行。”

沈颜知道檀木仙老爷子说灵木族出人,就是不动用像墨漓、松儿这类其他族群的妖修,这样可以将对此事妖修的影响减至最小。

不过荣盛飞毕竟是化神大能,只靠硬碰硬拼武力的话,想弄死他恐怕要折不少高手。像师尊那样修为在元婴后期、武道又冠绝中洲,在化神修士面前也只能落个元婴破碎、差点就身死道消的结局。

所以师尊的顾忌是对的,为了他一个人修牵连不知多少妖修送命,他肯定要落下心魔、终生难安。

老爷子在洛恒的阻拦下撅起嘴不再说话,洛恒也拧起眉思考,场中一时陷入沉寂,只有夜明珠闪着幽幽的冷光。

“说起两全其美……”沈颜眨了眨干涩的眼,慢慢开口道,“我有个想法,不知道是否可行。”

对面两人眼睛一亮,忙问是什么办法。

“这几年我在秋鸿结界学了些上古阵法,威力巨大,就算是化神修士陷入其中也挣脱不出。只是至少需要九位金丹后期以上修为的修士同时布阵,且那些阵法极为精妙,布阵者还需要对炼阵一道有一定的研究才能胜任。”

“九个精于炼阵的修士……”老爷子皱眉看向洛恒,“咱们妖族一向不学那玩意儿,能找出九个吗?”

沈颜想到这个办法后,就想如果在中洲,可以请父亲的御阵门师兄弟帮忙,可惜现在在东洲,远水救不了近火,只能满怀忐忑地看洛恒反应。

洛恒凝神想了半晌:“我印象中是有几个懂阵法的,不过还不够。待会儿我多跑几家问问,不行再去外面找找。哦,对了,涵儿现在在哪儿?”

沈颜有些羞赧,顿了顿才说:“师尊还在海上……可能要五六日才能到。我来的时候搭了条小船,行程太快,超过了师尊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