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只蛾子

“看见过,她刚才就站在你这里。”

唐渊生出一股寒意,很想再拿出一支烟抽,但还是忍住,问道:“从什么时候起,你能看见她的?”

“一个月前。”李钰将点燃的纸钱放在一边,又往里面放入了更多的纸钱,在墓碑前生出第二团火。

唐渊这时问道:“这种事你有和别人说起过吗?”

李钰摇头道:“没有。”

唐渊问道:“那为什么和我说?”

“灵异真实存在,因为灵异就是心理疾病的真实感觉。这篇论文是老师你发表的。所以别人不相信的事情,老师你也许会信我。”李钰的眼神中透着一种坚定,表达了对唐渊的信任。

唐渊没有直接回答李钰,而是望着那团新生的火问道:“你这是烧给谁的?”

李钰淡淡的说道:“孤魂野鬼。”

唐渊有些惊讶,道:“你懂得不少。”

李钰道:“这是我奶奶教我的。她说在给已故的亲人送钱的时候,要给那些在人间无亲无故的孤魂野鬼也烧一些,不然他们会来抢的。”

“这叫送外钱。”唐渊点点头,心里在想,就算孤魂野鬼不来抢,亲人们真的能收到吗?

人们死后去往哪里?

天堂?地狱?还是阴曹地府?

烧过去的这种纸钱能通用?

李钰又望向唐渊,问道:“唐老师,根据你的论点,你觉得我看见的真的是我妈妈的鬼魂,还是我得了心理疾病?”

唐渊问道:“你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鬼存在吗?”

李钰的神色显得痛苦,摆了摆头,道:“我不知道!但我奶奶说有,她说她看见过,她的兄弟姐妹也都看见过。”

唐渊的脑海里已经浮现出了一个老人形象,骨瘦如柴,眼神诡异,满嘴的迷信,不需要思考就能说出乡间深夜里的鬼怪故事。

唐渊又问道:“这一个月来你的精神差,全部都是因为这件事吗?”

李钰点头道:“是的,我总是看见我妈妈,我们每次都要争吵。”

唐渊追问:“为什么要吵?你们感情不好吗?”

“不!我们感情很好!我妈妈很爱我,我也很爱她。她吵我,是因为一些其它的事。”

“什么事?”

李钰闭嘴不言。

唐渊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逾越,道:“抱歉,职业病,我把你当成我的客人了。”

李钰道:“没关系的,唐老师。我既然和你说,也是希望能从你这里得到一些帮助。”

唐渊果断的说:“我能帮助你。”

李钰惊喜的问道:“真的?”

唐渊道:“但你必须要正视一件事。”

“什么事?”

“正视你的身份。在我帮助你的时候,你不是我的学生,而是我的客人。”

“唐老师,你是说……我得了心理疾病?”

唐渊盯着李钰的眼睛:“能接受这个判断吗?”

李钰的眼神有些茫然,问道:“那我看见的都是假的?”

唐渊用肯定的口吻说道:“至少我认为是。”

李钰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愣愣的发呆。

天空中又有雨丝落下,绵绵细雨去之又来,山上有人喊道:“唐渊,我们走了。”

唐渊站起来,将手放在李钰肩上。

“生命的成长是艰难的,尤其是人。因为人除了身体上的限制,还有心理上的阻扰。你是学校的精英,我不希望你自己倒下。这周六下午两点,我在咨询室等你一个小时。”

说完这句话,唐渊在李钰肩上轻轻拍了拍,然后撑开雨伞离去。

李钰双膝着地,痴痴的看着被雨水搅动的火焰,看的出神。

一只飞蛾扇动着灰尘扑扑的翅膀,在李钰的头顶盘旋几圈后落下,飞进了火里。

李钰只是盯着火焰,似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那只蛾子,却仿佛看见母亲从火中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