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想为你鼓掌

唐渊盯着常思考的眼睛,后者沉默不语,只是看着唐渊放在桌面上的手。

“你的办案风格我是知道的,你这样做,是想隐藏某些真相吧?”

唐渊似乎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嘴角微微一弯,微笑道:“就在不久前,成科以公司人手不够为由,又来了一次我的咨询室,为我维修电脑。而偏偏当时我新招了一个助理,那个助理是属猫的,对什么都很好奇,她恰巧看见了成科在鬼鬼祟祟的做一些事。现在想想,他肯定是得到了某人的指示,想在我的室内也安装监控,更好的监视我吧?”

贝薇薇紧紧地握着做记录的笔,看着唐渊面带微笑的看着常思考。她忽然发现,这次的审讯和之前她与常思考审讯唐渊时完全不同。从审讯进行开始,常思考虽然也没说出多少内容,但节奏一直都被唐渊掌控着。

她觉得常思考虽然可恶,但有一点确实没有说错。

她需要学习的还有太多。

唐渊此时自然不会去思考贝薇薇的想法,他调整坐姿,用一种舒缓的语气说道:“张彪打电话给李钰,用李桐的日记本威胁她。按理说,李钰不会把这件事告诉我,因为日记本是一个很重要的线索,李钰真想说她早就说了。那么我猜测她一定是受到了某人的指示。那么这个人是如何知道的呢?要知道,这件事无论是对张彪还是对李钰,都是极为重要的隐私,他们绝不会和别人说起。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

唐渊用手指重重的敲击了一下桌面:“就是李钰的电话被监听了!而作为警察队长的你,却刚好有这种资源与能力。所以我计划让小昭和顾青组成搭档提前去中荣社区的时候,也是让小昭当面去找顾青说,强调她不许打电话,是因为我怀疑,你既然监听了李钰的电话,也有可能监听我们的!”

唐渊吐出口烟,将烟头扔在地上用脚踩熄,接着道:“你发现了日记本的存在,终于坐不住了。我原以为你只是要夺走日记本,却没有想到你居然杀人。你这个算计的确好,我要是卷入了杀人案,李桐案的调查没有了我的相助,很可能就草草结束了。”

常思考依然执拗的说道:“在没有找到证据之前,请不要污蔑我杀了人。”

唐渊不和常思考争辩,依然根据自己的思路分析:“但真正让我确定是你害我的,就是你用来栽赃我的那把枪!这一年来,我从没有摸过枪,那天在骑乐会是唯一的一次。而偏偏在那一天,我认出了张可夫的声音,并把这件事告诉了你。我想那天我一走,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了我用过的那把枪,并坚定了加害我的决心。因为如果我被除掉了,不但没人再查李桐案,远远绑架案也终将成为悬案。”

唐渊紧紧地盯着常思考的眼睛,厉声道:“你的计划其实堪称周密,但是你忽略了一点,在你决定实施这个计划之前,你已经走进了我为你布置的陷阱。”

常思考疑问:“什么意思?”

唐渊摊开五指放在桌面上,道:“那晚在骑乐会,你把我和张可夫拉开的瞬间,我突然间想明白了许多事。于是,我刻意告诉你我认出了张可夫。我相信,这会是一剂猛药,对于你来说,本来就已经碍手碍脚的我现在变得不得不除了。”

“你故意给我下套?可是为什么马上就想到是我呢?”

“因为张可夫和你太亲近!”唐渊点点头:“我从张可夫望向你的眼中,看见了和成科眼中一样的东西。他们绝不仅仅只是你的同学!下个套只是为了试探,却没想到你会这么快就出手。”

唐渊带着惋惜的语气说道:“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你变了。那天的饭局,让我觉得你不再是警察,而是一个官僚。”

常思考叹息一声,举起被拷着的双手,望着唐渊淡淡地说道:“凭良心讲,我的手要是没有被拷住,真想为你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