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当年往事

在此之前,绸缎内的物件只有虚无、不欲和沈千心三人见过。?不贪、不嗔、不痴更不知晓还有此物件。

当下虚无打开绸缎之时,众人都睁大了双眼看着。

尤其方尊,好奇心更重,一直想知道绸缎内究竟为何物,虚无见了它竟能召见沈千心。

虚无打开之时,众人抬眼望去,只见红色绸缎之内有一块玉镯,玉镯晶莹剔透,水头圆润,成色十足,必是玉中佳品。可惜的是,玉镯却断成了好几截。

除了虚无、不欲和沈千心,之前就知道玉镯已碎,众人无不感叹可惜。

虚无很平淡地说:“这是此前胭脂的东西,她之前经这个姓沈的家伙带给了我,作为信物来见我。”

虚无见众人侧目,莞尔一笑,说:“你们当下都为这个玉镯破碎而觉得可惜,只是世间万物弥足珍贵的莫过于人,这等身外之物,即便碎了,又有什么可惜。”虚无说完这番话,转头又看了看不贪道长,言下之意是让他警醒,不可过分贪财。

不贪道长倒也聪慧,见师父言下之意,意有所指,低头不语,心里想必也有几分忐忑。

虚无道长接着说:“你们知道,胭脂本是我的师妹!与我两小无猜,青梅竹马!”

说到此处,方尊却不由“啊!”了一声,他怎么也想不到那个风尘女子竟然和虚无山掌门是师兄妹,那她又是如何沦落到风尘的?

方尊心里暗惊,却也转头看过沈千心。但沈千心跪在原地,也不见得有多吃惊,想必是之前就知道虚无道长和胭脂的这层关系。

“上一届仙侠大会,我还是须弥山的人,以须弥山的名义参加,本是在紫擂已经胜了两轮。如无意外,至少能进紫擂排名的前五位!”虚无道长说到此处,略有一些唏嘘,说:“若真是那般,也没有了今日的虚无山,想必我早已成了须弥山的掌门。当时我的师父得道升天,化仙不久。遵照师命,我和几位师兄弟本就在那仙侠大会上分出胜负,胜者执掌须弥山。”

“我本是众望所归,论人品、论修行都是当之无愧的人选。”虚无道长说道此处,略微有些动容,说:“但第二轮之后的一个夜晚,我被人暗算,着了道,现在想来应该是被极厉害之人下了幻术,或者迷药,把持不住,和另一女子做了男女之事。”

说到此处,众人都表情木然,全无反应,这是本派师祖的难言之隐,常引以为恨,是以平日无人敢提及。除了方尊和肖锦书之外,在场的其他几个人好像都早就知道。

“当时你也在那仙侠大会,想必也是知道的,那一夜我一时糊涂,丑事被人撞破,当下闹得沸沸扬扬,你也是其中看热闹的人之一。”虚无道长指着沈千心,厉声说:“只怪我当时情急智昏,羞愧难当,只想早早离开那是非之地。本来也是百口莫辩之事,当时却也仓促,虽然我心中怀疑一人,但苦于没有证据,而那人修为、声望又不在我之下,只好作罢。”

“当年除了我几个师兄弟之外,随我同去的,还有胭脂。”虚无道长说:“当下我和胭脂原本就要成婚,但我却做出了那等事。以胭脂的脾气,自是恼怒至极,也不听我解释。回到须弥山之后就独自面壁了数十年。我已无脸面在须弥山继续修行,只能带着你们到了这虚无山。”

“数十年来,我一直在思索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当年害我之人到底是谁,虽然我心中那人极有可能脱不开干系,但无证据,也未必是他。第二件事是以我的修行,当时着道并无察觉,那我的修行之中定然有破绽。”虚无长叹一声道:“因此我闭关数年,第一件事虽然终究未能明白。但第二件事却已处置妥当,我的修习进境了不少,主要在神智的控制上和体内炼气合二为一,所以神智清楚,慧根也增了几分。”

方尊听罢,心里也颇为认可。方才虚无道长分析沈千心的前因后果及种种事由,鞭辟入里,便如他亲眼所见一般,如非特别聪慧且神智清楚之人,断然在短时间内做不到那般条理清楚。

“可胭脂脾气倔强,数年之前,竟然留下狠话:既然我薄情无义,始乱终弃,她便要人尽可夫,去做天下最低贱的女人。”虚无道长说:“她便到了那杀人小镇,自甘沦为娼妓,也是为了报复我。”

沈千心听得虚无分析,当年的事仿佛历历在目,越听越害怕,心想:“虚无大动肝火,想必我是没救了。”

“然后此人!”虚无说罢,指着沈千心说:“此人本是武宗分支群贤庄一个不入流的小角色,充其量修为也就在凝气境七八阶左右。近年来,群贤庄庄主失踪,庄内事务由他代管,时日久了,便做起了明朝皇帝朱祁钰抢占皇位那般越俎代庖的算盘,想名正言顺地夺那庄主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