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宁为玉碎

虚无道长将众人一一望过去,大都低头思索。?虚无看着不欲,不欲摇头。肖锦书和方尊在低头沉吟,沈千心十分恐惧还顾不上猜测胭脂的用意,不贪和不嗔相互怄气,冷眼相加。

只有不痴,缓缓说道:“杀了沈千心!”

沈千心闻听此言,吓得直哆嗦,抬头一看,说这话的正是和他有些交情的不痴,当下大为疑惑。

虚无道长却对不痴的说法最为满意,徐徐点头,用赞赏的目光看着不痴说:“不错,不错,众弟子中虽然不欲修为最高,但他是胜在克己慎独,若论悟性,还是不痴最为聪慧。”

众人都大惑不解,这胭脂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痴忽然说杀了沈千心,虚无道长却十分受用,觉得说的很好。

方尊伸手摸着刚才捡回来的匕,心想:“虽然这姓沈的阴险卑贱,但是待会儿要是这虚无山的众人要杀他,我便不能再咬他了,落井下石趁火打劫那可是小人行为。对了,他们既然要杀沈千心,会不会连我也一起杀了?”

方尊握紧了匕,打定了主意:“若他们要将我也杀掉,我拼死也要和他们斗一斗。虚无道长虚怀若谷,将自己的往事都坦诚相告,我便不与他斗,不欲这人也还不错,我也不和他斗,不痴这人放我们上山最痛快,我不能恩将仇报。只有这不嗔和不贪,随便选一个拼命!”

方尊又觉得自己可笑:“这些人各个身手不凡,真的打起来,怕是片刻间便取了自己的性命,我哪里有机会和他们拼命呢?”

此时虚无看着众人,缓缓说道:“胭脂将玉镯击碎,带来给我,就是暗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定是沈千心将当年之事要挟胭脂,这才由此一举。可笑这沈千心自作聪明,却未能识破,自己送上门来。”

方尊在杀人小镇,无所事事之时也曾在混在私塾里听过几天先生讲学,对这“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意思也了解一二,当下心想,胭脂果然聪明。

不嗔在旁,听虚无这么说,当下抬掌就要将沈千心毙于掌下。沈千心吓得惊慌失措,在地上向前爬了几尺,抱着虚无的大腿大呼饶命。

虚无阻止了不嗔道:“也罢,正值我出关,要修习**,此时不可坏人性命,损了天道,以免阻碍了我修行。便将他永生囚在山上,解了毒,做个杂役也好。”

沈千心本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此刻却听虚无肯绕自己一命,当真是杂役也愿意做,磕头如捣蒜,连连谢恩。

虚无言罢,又转头看着方尊说:“此人本是无辜,更不可坏其性命,当下也将毒解了,之后他要下山,也就由他去吧。”

方尊听罢,心里狂喜,没想到自己有惊无险。

虚无却说:“这黑婆婆的毒也不是一日可解的,此二人又是中毒多日,解毒不易。”言罢吩咐不欲道:“取两枚玉佩来。”

不欲领命,穿过大堂,进了虚无平日起居之处,拿了两个玉佩出来。

虚无将玉佩交给沈千心和方尊道:“这是两枚天山玉,换做清心白玉佩,你二人挂在胸前,假以时日可将体内剧毒吸了出来,平日便吃些冰丸。我再加以灵药调试,过个一两年,或许能将毒解了。”

方尊本来大喜,听虚无说过了一两年才能解毒,心又沉了下去。又一想,方才跟着不欲御剑而来,这玉虚峰通往山下的路都不识,如果真的不放行,自己也走不了,索性死了心待在这里。

虚无又命肖锦书将沈千心和方尊安排住所,自己却对几个弟子说:“此番闭关神物已成,你们更要加紧勤修。”

虚无要将神物召唤出来的时候,肖锦书却拉着沈千心和方尊离开了大堂。

此处平日就只有虚无道长和一些道童居住,住所比较充裕,肖锦书将二人带出大堂,沿着山间小路前行,一路花团锦簇,溪水环绕,风景甚美。

方尊心里暗喜:“此处风景不错,即便是在这里待上一辈子也不错。”只可惜此时沈千心却心灰意冷,没想到自己要挟胭脂解毒,却反被胭脂用计擒获,做不了群贤庄的庄主,反而成了杂役。

肖锦书将二人带到一间客房内,便走了。

沈千心和方尊二人面面相觑,也不知如何是好。两人拿出玉佩端详了好久,两个玉佩均成圆形,中间有一圆形孔洞,一根红绳子拴在上面,另一头挂在脖子里。整个玉佩犹如铜钱,上面还用小篆刻着四个大字,“清心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