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褚绍陵轻抚卫戟后背,轻声道:“睿宗时候,曾经跟北夷,当日北夷刺客曾经混入皇城来,劫走了当时小一个亲王……”

卫戟从没听说过有这种事,哑然道:“臣怎么不知……后来呢?”

褚绍陵轻笑:“后来?北夷王以小王爷为质,逼睿宗退兵。”

“臣记得睿宗退北夷事,但是……”卫戟有些茫然,“并不曾有劫持王爷事啊?”

褚绍陵冷笑:“你自然不知道,因为后面事就不好对外人说了……睿宗根本没想要救小王爷,睿宗对外就说小王爷暴毙了,北夷劫持不过是王爷侍从,战事继续。”

卫戟睁大了眼睛,怎么会这样?!

褚绍陵轻揉卫戟后背,慢慢道:“将军们不信也得信,北夷侵犯我国疆土,不可姑息,只得牺牲小王爷一人,即使……那人是睿宗嫡亲兄弟。”

卫戟喃喃道:“那……那小王爷如何了?”

褚绍陵沉默了片刻,道:“北夷王知道后大怒,严刑拷打小王爷,小王爷知道睿宗回音后明白了睿宗深意,毅然咬牙说自己只是个侍卫,北夷王半信半疑,两军交战前将小王爷押到阵前,当日小王爷距离睿宗不过百丈,小王爷阵前大骂北夷狗鼓舞士气,然后……被北夷王杀了。”

“后来战事平定,睿宗大肆加封被祭旗小王爷,升小王爷长子为亲王,恩赐十世爵位,对外只说是睿宗疼惜幼弟早逝……这种事,自然不能让外人知道,多少代传下来,皇族人大多也不知道这桩旧事了,只是再逢战事,总要将皇族亲贵保护好,就怕再出一次劫持事。”

“觉得不可思议是不是?”褚绍陵看着卫戟轻笑,“跟你想不一样吧?”

卫戟头一次接触皇家秘闻,只觉得震撼,从褚绍陵只言片语中依稀能感受到当年睿宗做下这个决定隐忍,还有小王爷阵前不惧生死悲壮。

卫戟能理解小王爷,若是有一日他自己成了褚绍陵负担,他也会选择自绝性命来让褚绍陵没有后顾之忧,卫戟想了想道:“小王爷是忠臣,睿宗是明君,睿宗……做这个决定不容易,以自己兄弟换黎民太平,还要遭受别人非议,不容易。”

褚绍陵点头,心道所以我做不了明君,同样事若是发生褚绍陵身上,他是万万下不了和睿宗同样决定。

褚绍陵看着还缅怀英烈卫戟轻笑,他也不可能有做这种决定机会,他怎么会让卫戟离开自己身边,让别人抓去呢。

卫戟感动了会儿,又想起这次事来,轻声问:“辽凉不是被先帝亲征过,都称臣了么?怎么现又来打呢?”

“辽凉国有一半都沙漠里,土地贫瘠,又没有什么别东西可用来换食物,丰年还凑合,若是有什么天灾**,根本供养不了自己。”褚绍陵轻声给卫戟解释,“称臣只是一时事,被打服了,不称臣哪行?只是一等他缓过气来,还是要作恶。”

卫戟想着以前张立山给他讲辽凉国国情心里也有个大概,道:“张大将军以前给臣讲过,辽凉人民风彪悍,女子都可上阵杀敌,英勇非常,想来也是被逼,不如此就没法果腹。”

褚绍陵点头,轻笑:“我听闻辽凉国还出过一个女王呢……”

褚绍陵跟卫戟有一搭没一搭聊着辽凉,心里盘算着这次战事,皇帝主战主和还不知道,若是主战,是不是该想办法把褚绍阮或是褚绍陌推出去打仗去呢,其实褚绍陵比较想让褚绍阳去,但是褚绍阳年纪太小,不太好办……

皇帝若是主和呢?褚绍陵心中暗暗计划,这次回去得抓紧将馥仪事定下来了,皇帝若是主和,卫战和馥仪事就有些悬了,虽说大褚国向来没有和亲嫁公主习俗,但不可不防。

褚绍陵一边应付着卫戟时不时问题一边想着回宫事,等回过神来时候看见卫戟竟不知什么时候拿过一张纸画起来了,褚绍陵细看卫戟纸上描,竟是大褚和辽凉边界线。

卫戟边疆两侧各画了一个圈代表各自皇都,褚国这边还画了几支队伍,各写了一万军,两万军,一万军。

褚绍陵心里微微震撼,不说别,单是这边界线,他自己也画不了这么清楚,卫戟跟着张立山竟是学了这么多么?还是说这孩子之前就知道?

褚绍陵面上不动声色,指着那几片代表队伍墨痕问:“为何摆鹰阵,这人数又是怎么定下?”

卫戟愣了下,道:“辽凉与我们边境相交地方不多,适宜开战地形也不是平原,不宽广,臣以前看这一处地形时候记得这里……”

卫戟西北方向画了个圈,接着道:“这处多山地多丘壑,但这里……这里,却有一处平坦广阔之地,但因为不是平原,翅膀不用开太大,故而用一万军即可,关键还是要用鹰头将敌阵劈开,然后聚于此处合抱,之后鹰头化为鹰翅,一起往中间杀,这样不用深入辽凉腹地,距离我边境上可供给之处也不算远,若是顺利,一次可以吃掉辽凉五万军力。”

卫戟说完后见褚绍陵不说话,抬起头开看褚绍陵,呐呐道:“臣……瞎说。”

褚绍陵俯□来卫戟头上亲了下,眼中皆是欣喜:“什么时候懂得这么多?悄不声,竟会这些了。”

卫戟脸红了,这些军法上事一些是他从小学,一些是后来张立山教,他学时候想着褚绍陵特特请了师父给自己,不好好学对不起褚绍陵,又想着若是褚绍陵哪天想起来了考校自己,自己要答出才好,卫戟学认真,只为着有朝一日能得褚绍陵一句半句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