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四百五十四章群众选干部

市委关于干部任命考核有关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一下去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些平日里勤勤恳恳工作,不热衷于去跑官要官的干部,这个时候心里也燃起了希望。还有一些工作作风粗暴的基层干部,也迅转变了自己的工作作风。他们可是知道,人大代表将在他们的升迁当中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也可以说他们的官帽子,有一部分就是捏在老百姓的手里。

平日里那些热衷于跑官要官的干部,这个时候也能够俯下身子,踏踏实实的做点实事了。他们也知道,征求意见稿只是一个形式,市委早晚是要作为一个正式文件下来的,要想进步,就必须要拿出政绩来,没有政绩来说话,嘴巴再会讲也是没有用的。

对于这个征求意见稿,最为赞成的就是那些普通老百姓和基层人大代表了。如果这个文件真的能够认真执行起来,人大就再也不是过去人们所说的清闲衙门了。人大代表可以初选干部,这个权利可是不小,今后还有谁敢说,人大手里握的是橡皮图章啊。

过去老百姓对干部的任命是没有一点权力的,让谁来当这个官全都是由上面说了算。常常有一些在群众中影响很坏的干部,突然有一天又升官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非常郁闷。而一些肯为老百姓说话办事的好官,就因为不懂得去跑和要,就愣是提拔不起来。

现在好了,组织部把符合条件的干部先交给人大代表,然后人大代表再根据群众的反映,対这些干部进行初选,这样以来,一些在群众中影响很坏的,或者说有这样或者那样问题的干部,就会被挡在了提拔的门外。这个方案虽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干部选拔方面的一些规定,但起码也是最大限度的扬了民主。

这些反映被各级人大组织迅的收集起来,报到了市人大,市人大经过整理,又及时反馈到了市委,从群众的反映来看,绝大多数都是赞成市委这个干部任免规定的。

从各个党政机关反馈回来的情况,就远不如群众反映的情况要好了。有很多还是不赞成这样搞的,但是,决大部分的普通干部还是同意这个征求意见稿的。

穆国兴又召集了一次书记会,在事实面前,袁保正也只好同意了这个规定。但是,穆国兴也看得出来,袁保正还是有些担心的。他担心的不是别的,就是万一事情搞砸了,中央和省委要是怪罪下来没法交代。

穆国兴对三位副这里面的风险很大,不过,要想让我们安江有一个长期稳定展的阶段,干部队伍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凡事必然会有第一个人,我就当这第一个吃螃蟹的!我在这里表个态,如果有一天真的出了问题,中央和省委怪罪下来,这个责任由我一个人来负。

穆国兴说这句话也是有把握的,党管干部这是一条最基本的原则,只要是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大方向不变,怎么走那就要由各个地方的党委,根据本地区不同的情况来确定了。虽然扩大了民主,但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却没有变,对干部的任命,最后还是要经过市委常委会的讨论确定。既然大方向正确了,那还会出什么问题呢?

陈彦靖心中一热,他知道,穆国兴这次的压力肯定也不会小,想了想自己再过两年就要退下去了,还有什么可顾忌的。人家穆书记这么年轻放着大好的前程而不顾,不就是为了安江这七百万老百姓吗?人家都能豁出去,自己这个老头子又有什么豁不出去的呢?

“穆书记,我不同意你这样做,既然是书记会定下来的事情,经过常委会讨论通过后那可就是集体的决议了。有了责任也要集体承担,出了问题怎么能让你一个人来承担责任呢?你不会是想以后在这个方面出了功劳,由你一个人独吞?“陈彦靖不愧是一个在官场混迹多年的老同志了,很懂得调节会议的气氛,他这样一说,马上就改变了书记会上严肃的气氛,大家随着也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