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九百零九章投机主体

“只要房屋价格不保持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我国的次贷危机就会立即出现。因为,房屋价格一旦停止上升,就不可能产生炒房的投机收益。但是,如果按揭市场一有风吹草动,银行的贷款质量就会不保。因此,从长远来看,美国式的次贷危机通过提高按揭贷款人的质量是可以避免,但我国的次贷危机如果照目前这种状态展下去的话则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房屋按揭市场是以投机为主体的,金融危机就不可避免,而且会来得会更直接一些。”

穆国兴一口气讲了这么多,他也很清楚他讲的这些话有可能会让三号长不高兴,但他又确实希望三号长是一个开明的政治家,不会被眼前的一些假象所迷惑住,也能够听得进不同的意见,甚至是有些尖锐的话语。

过了好一阵子,三号长又问道:“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办法。”

看到三号长并没有很反感的意思,话已说到这种程度了,自然也是不能再打退堂鼓的了,穆国兴想了一下,又继续说道:“先,我们国家的收入结构注定了房地产领域生产和消费的不对称,现在的收入结构状况是**型性的哑铃形,为什么说是**型性哑铃形结构呢?因为哑铃很小的一头是占全国总人口很小比例的高收入群体,而这部分人中的一部分人的财富地位是被制度固化了的,是可以得到牺牲其他群体利益来实现自我调解和自行补偿的,是不受经济危机冲击的,这一点是有别于其他大多数国家的。”

“出口、投资、消费是三驾拉动经济的马车,前些年我们过分的依赖投资和出口,现在国际形势突然变化了,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自然也要及时调整。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拉动国内原本就不足的消费,不仅要补偿过去的缺口,而且要使消费在促进国民经济展中占强势地位。”

“但是拉动消费与其说一个经济问题不如说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决非一蹴而就的。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在经济上行时并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在经济走在下行通道时,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就会变得更加力不从心,问题也就会愈显突出,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对国计民生可能造成负面效应的突事件所造成之影响。所以,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所占的成份要远大于经济问题。”

三号长端着茶杯默默的思考着,过了一会,把一口也没喝的茶杯又放回了茶几上,缓缓的说道:“现在的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当中,像你这样敢讲真话、又有一副清醒头脑的人太少了。前一段时间,还有个别的经济学家向中央建言,要大力展房地产市场,把房地产作为我们国家展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真应该让他们来听听你的这番话。现在我想知道的是,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生。”

“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把民生问题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认识,下山大力气拉动内需。”

三号长点了点头:“看来,这次又要辛苦你了,这几天你先不要急着回广南,把你今天晚上给我讲的这些话再好好的整理一下,给中央写出一份报告。现在有些人头脑过热,看来也是应该让他们清醒一下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