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最后一次离别

沈颜便讲了他和师尊是如何跌入秋鸿监狱,如何认了父母,如何生活,如何破阵。

凌苍听完,只觉得有一肚子话想说,但每条都很重要,不知先说哪条。最后,他喃喃了一句:“你小子……这身世经历可够曲折的,都能写成话本子了!”

沈颜笑了笑,问:“这几年你和顾师兄一向安好吧?”

“我们哪儿有不好的。你那几位师兄轮流去万妖山,我和清清还去过几次。不过……”凌苍压低声音,神秘兮兮地说,“你得注意下楚御铭,我觉得他不对劲,别人都是轮流去,就他一直呆在那儿不肯回来。”

“多谢,我心里有数。”沈颜磨了磨后槽牙——在万妖山守了四年吗?够痴心的啊!

“现在中州修真界都知道你和你师尊的事了。”

“哪方面的事?”沈颜心里打了个激灵。

“嗐,别那么紧张,不是那件事!是你们各自的身份,还有同九尾狐族的矛盾。外面都说九尾狐族不讲道义、不尊师长,你父母不在,可不就是师尊为大?他们绕开你师尊强逼你成亲,你们御剑门的掌门还去芒山讨过说法呢!”

“这样啊……看来事情没有想象的糟糕。”沈颜放下心,“算了,不用管他们,我这次来是问你要噬香灵蝶的。”

“哦,这玩意儿啊!我嫌养着麻烦,让老杨养了,你去品蕴阁拿吧。”

“嗯,多谢。你这里还有什么毒药?越毒越好。”

“不是吧!你要毒死你大师兄?”凌苍瞪沈颜。

“……你的脑子里都是什么?师尊要去做危险的事,我不要做好完全准备啊?我手里的药毒性不够,遇到高手恐怕没什么用。”

“这样啊!”凌苍松了口气,从储物空间摸出大瓶小瓶的毒药粉,摆了一桌子。

沈颜看着嘴角抽搐:“你到底藏了多少毒药?”

“呵呵,有备无患嘛!你把这些都拿走吧,我还有存货。”

“……好吧。对了,待会儿我去品蕴阁,能不能支取一些灵石和丹药?以后我可以炼制丹药还账。”

“说什么还不还的,要不是那些老家伙哭着不让我抽身,我早就不想看他们那些老脸了。虽说你是九尾狐的少族长,不过毕竟是半妖,恐怕在那边得不到什么好处,还不如帮我打理品蕴阁来的划算。”

“这些以后再说吧,我有种不好的预感,恐怕最近要有大事发生。”

“看你神神叨叨的,不就是你家那口子的事吗?还大事。”

沈颜收好药物向凌苍道别。离开凌苍家,他直接去了品蕴阁落仙镇分号,取了噬香灵蝶,又支了些灵石和丹药,才返回御剑门。

澋涵和沈颜破开秋鸿监狱结界、返回御剑门的事在门派内引起了不小轰动。掌门凌宏志和詹玉泉、师如意这三位元婴长老齐聚翠竹峰看望澋涵。

沈颜的朋友们也如流水一般陆续过来慰问。就连唐奕风,知道沈颜不待见自己,还是厚着脸皮来了一趟。

接待完来探望的人,澋涵马不停蹄地闭关修炼,不准任何人去寢殿打扰他。

沈颜也在加紧修炼。白天与绯儿一起练习战斗,夜晚吸收月华巩固金丹中期的修为。

澋涵和沈颜互相连面都不见,让楚御铭大大地舒了口气,越发觉得两人之间很可能已经分开了。

顾清则觉得小师弟勤奋地有点过头,而且神情抑郁,似乎有很重的心事。

他想寻个时间与小师弟谈一谈,不过还没来得及找到机会,就在小师弟和师尊回到翠竹峰的第七天深夜,被他师尊叫到寢殿。

“顾清,我这里有一封信,明天一早你去将它送到重阳峰,请掌门亲启。这封信的事,不要让任何人知道。”

澋涵拿出一封上了火漆的信,递给顾清。

顾清双手接过:“是师尊。”

“这些年你打理翠竹峰,照顾你六师弟,着实辛苦,我还没有好好谢过你。”

“师尊!”顾清急忙躬下身子拱手道,“这些都是弟子应该做的,当不得师尊的谢!”

澋涵笑了笑:“别这么紧张,你下去吧。”

等顾清走远,澋涵就出了寢殿往山后走,去往翠竹峰最外侧的悬崖边。

那边有块高大的山石,他和沈颜经常在除夕之夜坐在山石后看烟花。他依偎在小徒弟怀里,看山下万家烟火、看天空火树银花。

每年那个时候,他都会送小徒弟一个代表平安长久的福袋。但在秋鸿结界,小徒弟说以前送的那些福袋炼丹用了,以后也不用再送新的了。

澋涵在山石旁静静地站了一会儿,随后踏上飞舟,绝尘而去。<author_say>